育达科大 人文管理学院

浏览人次: 7311

历史沿革


       本院学生大都来自高职体系,语言及人文社会学科基础较弱。本院以学生为本位,努力协助学生奠定紮实的基本语文能力、人文社会学科基础能力等。本院各系亦规划多元的专业课程模组及跨领域课程,增强学生就业竞争力,并与地方产业结合,为业界培育所需的专业实务人才,并形成学院特色。

  学院重要特色说明如下:
 
  • 规划院共同必修课程,提升学生人文社会素养
        本院为厚植学生人文及社会科学领域之基本素养,并提升院内学生对本院各系专业课目的修业能力与学习兴趣,特依据本院共同必修课程实施要点,办理院共同必修课程实施事宜。本院学生应于毕业前修毕6学分院共同课程(必修课程4学分、选修课程2学分)。必修课程开设「老幼社会服务」、「程式设计」二门课程,各2学分。选修课程开设「语言与文化」、「创新创业」二门课程,各2学分,学生应于其中选修一门课程。本院共同必修课程之授课,以院内各系相关专长领域教师相互支援为原则。
 
  • 规划多元的课程模组及跨系院学程与就业学程,扩展学生就业领域
        本院各系各开设三个课程模组,提供学生多元选择。同时,整合各系资源,开设跨领域学程与就业学程,增进学生跨领域就业能力,提升未来职场竞争力。
 
  • 提升外语听说读写能力,重视学生证照取得,拓展学生国际视野
        本院极力提升学生外语听说读写能力,积极扩充语言学习园区设备,提供良好外语学习环境,订定全民英检初级以上考试毕业门槛,并依学生英语文程度分级上课,开设菁英班及补救教学班,游留学讲座与国际学术机构参访,拓展学生国际视野。其次,本院加强各系实习课程与证照辅导措施,规划证照辅导课程,强化各系实习制度,培育学生实务能力,并配合一证多照制度,安排教师辅导学生通过考照。
 
  • 注重实习及专题制作,厚植学生就业实力
        为符合本院学生未来就业需求,落实实习制度,培育学生未来职场的实务能力,本院除建构专业实务模拟环境外,并在课程与教学规划中加强推动专业实习。具体作法包括:注重各系专业及跨系或跨群组的实习及专题制作能力,加强实习及实务专题制作课程之比重,增加数码内容实作、电脑辅助教学实务课程,并且整合英、日语、中文与商业结合之相关课程,将英、日语、中文检定与考照相关科目纳入正式课程。
 
  • 注重在地化,落实国际化
        本院各系整合资源,注重在地化,各系进行符合在地需求的实务专题与实务教学,注重与地方产业与文教机构相结合,例如:应日系、幼保系、社工系等分别推展与竹苗地区幼托园所、国小、国中等之幼保教学;竹苗地区乡镇公所及社区服务;竹苗地区香格里拉乐园、西滨海洋生态馆、西湖渡假村、竹南蛇窑、苗栗县观光导览解说人才协会等之英、日语及华语导览人员之培训等。

        本院亦鼓励各系举办国际化教育活动,注重与国际友校实质交流,交流对象包括:与大陆地区河南郑州昇达管理学院、成功学院、湖北知行学院等大学教师互访及合办两岸学术研讨会,与日本城西国际大学、多摩大学、吉备国际大学、广岛大学、神户松荫女子学院大学等合作交流,包括半年期及一年期交换生、两周期寒假及暑假研修等。

 
  • 提供补救教学,教好每位学生
        鉴于本院各系录取学生素质有所参差,为提升学习效果,本院各系特别成立课后辅导班,义务为学生提供补救课程。针对未能通过语言或专业证照毕业门槛或学习成效偏弱之学生,结合各系教学辅导资源,鼓励各系教师发挥爱心及耐心,积极辅导参与补救教学之学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