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ollege of humanities and management

View count: 7305

History


       本院學生大都來自高職體系,語言及人文社會學科基礎較弱。本院以學生為本位,努力協助學生奠定紮實的基本語文能力、人文社會學科基礎能力等。本院各系亦規劃多元的專業課程模組及跨領域課程,增強學生就業競爭力,並與地方產業結合,為業界培育所需的專業實務人才,並形成學院特色。

  學院重要特色說明如下:
 
  • 規劃院共同必修課程,提升學生人文社會素養
        本院為厚植學生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之基本素養,並提升院內學生對本院各系專業課目的修業能力與學習興趣,特依據本院共同必修課程實施要點,辦理院共同必修課程實施事宜。本院共同必修課程共學分,開設「語言與文化」、「心理學」、「社會學」三門課程,學生得任選二門課程修讀。本院共同必修課程之授課,以院內各系相關專長領域教師相互支援為原則。
 
  • 規劃多元的課程模組及跨系院學程與就業學程,擴展學生就業領域
        本院各系各開設三個課程模組,提供學生多元選擇。同時,整合各系資源,開設跨領域學程與就業學程,增進學生跨領域就業能力,提升未來職場競爭力。
 
  • 提升外語聽說讀寫能力,重視學生證照取得,拓展學生國際視野
        本院極力提升學生外語聽說讀寫能力,積極擴充語言學習園區設備,提供良好外語學習環境,訂定全民英檢初級以上考試畢業門檻,並依學生英語文程度分級上課,開設菁英班及補救教學班,遊留學講座與國際學術機構參訪,拓展學生國際視野。其次,本院加強各系實習課程與證照輔導措施,規劃證照輔導課程,強化各系實習制度,培育學生實務能力,並配合一證多照制度,安排教師輔導學生通過考照。
 
  • 注重實習及專題製作,厚植學生就業實力
        為符合本院學生未來就業需求,落實實習制度,培育學生未來職場的實務能力,本院除建構專業實務模擬環境外,並在課程與教學規劃中加強推動專業實習。具體作法包括:注重各系專業及跨系或跨群組的實習及專題製作能力,加強實習及實務專題製作課程之比重,增加數位內容實作、電腦輔助教學實務課程,並且整合英、日語、中文與商業結合之相關課程,將英、日語、中文檢定與考照相關科目納入正式課程。
 
  • 注重在地化,落實國際化
        本院各系整合資源,注重在地化,各系進行符合在地需求的實務專題與實務教學,注重與地方產業與文教機構相結合,例如:幼保系、應英系、應日系、華文傳播與創意系等分別推展與竹苗地區幼托園所、國小、國中等之幼保教學與兒童美語教學;竹苗地區鄉鎮公所及社區服務;竹苗地區香格里拉樂園、西濱海洋生態館、西湖渡假村、竹南蛇窯、苗栗縣觀光導覽解說人才協會等之英、日語及華語導覽人員之培訓等。

        本院亦鼓勵各系舉辦國際化教育活動,注重與國際友校實質交流,交流對象包括:與大陸地區河南鄭州昇達管理學院、成功學院、湖北知行學院等大學教師互訪及合辦兩岸學術研討會,與日本城西國際大學、多摩大學、吉備國際大學、廣島大學、神戶松蔭女子學院大學等合作交流,包括半年期及一年期交換生、兩週期寒假及暑假研修等。

 
  • 提供補救教學,教好每位學生
        鑒於本院各系錄取學生素質有所參差,為提升學習效果,本院各系特別成立課後輔導班,義務為學生提供補救課程。針對未能通過語言或專業證照畢業門檻或學習成效偏弱之學生,結合各系教學輔導資源,鼓勵各系教師發揮愛心及耐心,積極輔導參與補救教學之學生。